在本次会议上将纪念我国断层解剖学的奠基人王永贵教授诞辰100周年

“我的遗体留给学生解剖”

——深切怀念王永贵教授

罗治寰 董 炘 关粤玲 余哲 雷清芳


王永贵教授1913年4月出生于河北保定,2004年2月4日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华西医院逝世,享年91岁。王教授1940年毕业于齐鲁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1941年起即从事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的教学工作,是我国老一辈著名的解剖学家,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政协常务委员、四川省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解剖学会理事、《四川解剖学杂志》副主编等职。主编了《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解剖学分册》,他主编的全国统编教材《解剖学》曾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教授一生钟爱解剖学事业,治学严谨,无私奉献,80多岁高龄时仍到解剖室与研究生一起亲自动手进行操作。他生前立下遗嘱:我的遗体留给学生们解剖。他的愿望得到家人的充分理解和支持。王师母说,作为一位解剖学教授为解剖学捐献遗体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永贵为他一生所钟爱的解剖学能再尽一份力,应该是他最大的快乐。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隆重地接受了王永贵教授的遗体。简朴的仪式就是在他教学多年的一间实验室中进行的。教研室准备把王永贵教授的遗体制成骨架,永远保存,供学生们学习和瞻仰。40多年前,王教授8岁的二女儿因病去世,他将其遗体献给了教研室。他大女儿读华西医科大学,在解剖课学习时,就观察过她妹妹遗体制成的标本。

王教授对后辈要求严格,用他一丝不苟的行动作出榜样。在那黑白颠倒、极左横行的年代里,他从不跟风逐浪,而是在他可能做到的范围内,给受屈挨整的同志关怀和温暖,表现了爱国老知识分子的情怀和气节。在教学中,他善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分析人体,启发学生理解结构和位置配布。例如他问:"同学们,为什么动物的眼睛都是长在头上而不是长在屁股上?""骨盆腔相对狭小,壁又是硬的,而其内各脏器的体积常成倍地增大,这个矛盾在结构上是怎样解决的?"等等。他讲课语言生动直观,用词准确,例如讲正常关节内的滑液量,他说:"打开关节囊后,滑液要滴下来,但又滴不下来,量就这么多。"他要求讲课要学相声演员,字字咬准,快慢轻重得宜。他说讲课要让学生听出你的思路,你对问题是怎么认识的,否则照搬结论,照本宣科,倒不如让学生自己看。他禁止教师在实验室大讲形态,说:"你讲得就那么好听?比学生自己看还清楚?"王教授在生命最后这几年,他完全从工作上退下来了,但仍念念不忘教学。他具体指导后辈解决解剖学的直观性问题。近年中央强调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他认为切中要害。他在给后辈的信中写道:"教学是个无止境的课题,仁智各有说法。给知识很重要,知识能给得完吗?给学习知识的方法更重要,但方法却带有个性,(要适合)个人的特点,学生应发展自己的方法。知识与技法堆在脑子里有什么用?怎么用?——思考、遐想、乱想、幻想、转弯地想。想,就生智慧,智慧出创新。这才是人类所需要的,所必需的,否则,地球就不转了"。

王永贵教授离开我们远去了,但他的教诲,他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永远怀念他。

王教授,您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