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东大学 | English | 旧版回顾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蒋田仔研究员访问山大医学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4:48  浏览次数:

4月4日清明节,著名脑成像专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蒋田仔研究员等一行7人访问了山东大学医学院,与国家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研究所刘树伟教授、李振中教授等14位师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上午,蒋田仔教授做了题为“脑网络组研究及其应用的现状、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脑网络拓扑结构、动力学属性、脑功能及功能异常的脑网络表征、脑网络的遗传基础等内容。蒋教授指出,脑网络组研究为理解脑的工作机理及脑功能异常提供了新途径,已经成为当今信息科学、神经科学、临床医学等学科的共同前沿。自动化所博士后樊令仲做了“面向脑网络组计划的脑图谱构建”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利用多模态影像学数据、基于多种连接信息对现有脑图谱中分区较为粗糙的脑区进行更为精细的划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我校汤煜春讲师,博士生尹训涛、葛海涛和于乔文分别做了题为:“中国人数字化脑图谱的构建”、“ 注意功能的神经基础”、“ 注意的脑网络及其影像遗传学”、“ 胎儿脑网络的形成和发育”的学术报告。下午双方研究人员对脑网络研究的方法问题、理论基础和临床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双方的合作进行了细致讨论。双方均表示,两单位在研究内容上存在高度的交叉,在研究方法上具备很强的互补,在合作发展上拥有广阔的前景。期间,蒋田仔教授等还参观了我校人体标本陈列馆、人体数控铣切实验室、数字解剖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对我校在断层影像解剖学、脑成像和神经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及其设施表示赞赏。

蒋田仔,1962年生,湖南永州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IEEE资深会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神经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攀登计划、863 计划、973计划、九五重大项目等多个项目,在脑成像和医学图像分析、计算机视觉、应用数学等方面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90多篇被SCI收录。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6年)。

(撰稿:尹训涛)

中国科学院蒋田仔研究员(左九)访问我校


 
上一条:全国规划教材《局部解剖学》编写会议举行
下一条: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专项自由申请项目指南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断层解剖与数字人研究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 邮编:250012 E-mail:sdanatom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