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东大学 | English | 旧版回顾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我校断层影像解剖学实验室成立于1989年,2003年经学校批准成立断层影像解剖学研究中心,由刘树伟教授任主任、赵斌教授任副主任,采取专职和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开放化管理模式。研究人员来自解剖学、影像学、外科学和计算机科学,旨在加强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现有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6名。

在科学研究方面,先后承担国家和部省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编《功能神经影像学》、《人体断层解剖学》和《临床中枢神经解剖学》等学术著作20余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近期从事的主要研究工作如下:(1)人类脑图谱及其差异,利用活体和标本颅脑CT、MR图像,探索人类脑交互式数字化脑图谱的建立及其种族、年龄、侧别和性别差异。文章发表在NeuroImage、Am J Neuroradiol和Journal of Anatomy等杂志;(2)功能神经影像学,利用双生子脑的MRI三维图像,主要研究了注意和注意缺失的神经基础及其遗传度,文章发表于Human Brain Mapping、Plos One和Neuroscience等期刊;(3)数字解剖学:利用数控冷冻铣削技术、CT、MRI与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对颅底、脑、肝和肺的数字解剖进行了研究,文章发表在Radiology、World Neurosurgery和Surgical and Radiologic Anatomy等期刊;(4)分子影像学,利用帕金森病体内与体外模型,以分子影像学与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帕金森病的发生机制及治疗措施,文章发表于BMC Neuroscience、Brain Research和Int J Dev Neurosci等杂志。

在人才培养方面,于国内高校率先为学生讲授了断层解剖学课程,主编并出版了本科生全国规划教材《断层解剖学》、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材《人体断层解剖学》、参考书《人体断层解剖学图谱》和10余部断层解剖学CAI课件及视听教材等,取得的教学成果于1997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开设的断层解剖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993年以来,共举办了19届全国断层影像解剖学学习班(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为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培养师资1600余人。这些学员学成后,已成为我国或本单位断层解剖学科研和教学的骨干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断层解剖与数字人研究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 邮编:250012 E-mail:sdanatom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