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东大学 | English | 旧版回顾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宋志坚教授做客山东大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4:48  浏览次数:

11月29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坚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医学院,并与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神经生物学系以及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29日下午,在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数字解剖学实验室内,宋志坚教授做了题为"增强现实神经导航关键技术及其系统建立"的报告。宋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增强现实神经导航的工作原理、导航过程中的动态建模以及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验证结果。针对手术过程中引起的有限元切割和注册配准问题,宋教授的课题组提出了扩展有限元的和基于4PCS与Student T分布相结合的面配准的方法,很好的解决了术中操作引起的脑变形和配准精度问题。为了防止手术过程中误伤神经传导束,神经导航系统对导航空间的传导束进行示踪显示。神经导航系统采用了基于iPad的AR-IGNS增强现实系统,实现了iPad跟踪和WiFi通讯,有效地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极大地方便了临床医生的使用。宋教授研发的增强现实神经导航系统目前已拿到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许可,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宋志坚,现为复旦大学医学院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科学院会员、IEEE会员,HUMAP特聘教授,兼任中国解剖学会断层影像解剖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医学断层图像的远程重建及虚拟外科手术仿真研究。2012年宋志坚教授课题组完成的项目"人脑动态建模、定位与功能保护新技术及其在神经导航中的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宋志坚教授(前排中)与部分与会者合影撰稿人:葛海涛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师生参加第19届国际解剖学工作者协会联合会会议
下一条:美国肯塔基大学邴国英教授来医学院访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断层解剖与数字人研究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 邮编:250012 E-mail:sdanatom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