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东大学 | English | 旧版回顾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冷媛获欧洲临床解剖学会最佳报告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02:01  浏览次数:

第12届欧洲临床解剖学会学术年会于2013年6月26-29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解剖学和临床工作者出席了会议。亚洲临床解剖学会副主席、我校医学院刘树伟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盛会,并做了题为"Spatial-temporal Atlas of Fetal Brain Development During the Early Second Trimester"的论文报告。我校医学院两名硕博连读研究生汤海燕和冷媛出席会议,报告论文题目分别是"Sectional Anatomy and MRI of the Hypoglossal Nerve"和"Sectional Anatomy and MRI of Human Trochlear Nerve"。其中,冷媛的论文报告被组委会评为"最佳口头报告"(共评出3篇)。

滑车神经是人体中最细的一对脑神经,支配眼的上斜肌,使瞳孔转向下外方。滑车神经异常是引起先天性上斜肌麻痹的原因之一,在颅内肿瘤、外伤及感染中滑车神经很容易受累或断裂。临床上检查滑车神经的最佳影像学手段为磁共振成像(MRI),但由于其纤细弯长和毗邻复杂等原因,MRI常常不能清晰显示。冷媛在刘树伟教授指导下,获取了活体成人头部3D-SPACE序列MRI图像,利用头部连续断层标本作对照,研究了滑车神经在各种断面上的位置、走行和毗邻关系,提出了在MRI上识别滑车神经的有效方法,为相关病变的影像诊断和外科手术提供了依据。冷媛的论文报告准备充分,幻灯图文并茂,口头表达清晰,赢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欧洲临床解剖学会(European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Anatomy, EACA)学术年会是欧洲乃至全球临床解剖学界两年一度的盛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解剖学和临床医学工作者参加。本次大会特邀了一些著名解剖学家到会做专题报告,如美国的Richard Drake教授、奥地利的Andreas Weiglein教授、意大利的Rafaelle De Caro教授和法国的Fabrice Duparc教授等。本次会议有100多个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临床神经解剖学、外科解剖学、临床胚胎学、影像解剖学、法医人类学和临床解剖学教学等,展现了在当今转化医学时代人体解剖学尤其是临床解剖学的努力方向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第13届欧洲临床解剖学会学术年会将于2015年6月在法国鲁昂(Rouen)举办,并同时召开首届世界临床解剖学大会。

刘树伟教授与汤海燕、冷媛合影

撰稿人:冷媛、汤海燕

审阅: 刘树伟

 
上一条:中国解剖学会断层影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
下一条:本届研讨会与学习班宾馆变动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断层解剖与数字人研究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 邮编:250012 E-mail:sdanatomy@gmail.com